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我校作为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院首批劳动教育研究中心之一,近年来在劳动教育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和改革。

生活即教育,疫情即课堂。为鼓励同学们在居家学习的同时,不忘劳动锻炼与艺术创造,学校借助核心能力课程举办居家劳动短视频及摄影赛。要求参赛选手每周提交主题为居家劳动、健身锻炼、厨艺展示、手工制作、文艺创作等各类日常生活的短视频或图片。此次比赛,为这个漫长而特殊的寒假,增添了在劳动中抗疫的新元素,让抗疫劳动课堂成为教育新时尚


一、家务劳动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特殊时刻,常工业学子们家而不闲,帮助父母一起洗碗、洗衣服、收拾屋子。每天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用劳动实践感恩父母,体味生活不易。

 


二、美食烹饪

 

生活之美在于生活中的烟火气;劳动之美,在于享受自食其力时的愉悦感。居家的日子,唯有美食不可辜负,疫情阻止不了吃货们追求美味的心,同学们发挥创造力,开始了各种美食大比拼,展示了独特的美食制作才艺,让有限的食材无限地发光发亮,传承出家的味道,满足味蕾,为生活绽放出最有味道的色彩。


 


  

三、手工创作

 

手工制作两个漂亮杯垫,放在家里茶几上,令人赏心悦目;手工制作一对鞋垫,重拾老妈旧时的女红技艺;精心制作一本手工立体书,让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四、技能训练

 

宅家的日子,专业技能的训练不可少,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每天的书法训练还是必要的,临摹一幅字帖,让自己的艺术创作训练更趋熟练,也给生活带来充实感和身心的愉悦。时不时地温习一下插花技巧,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劳动实践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重视学生的劳动教育,把劳动教育作为学生职业素养培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学子用劳动实践丰富日常生活,用个人成长的足迹充实抗疫生活,开启了独特的劳动抗疫场景。在劳动锻炼中,学生们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树立热爱劳动意识,培养自立自强的精神,上好劳动教育这门课,与祖国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