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 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作者:任爱珍发布者:王士恒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506

各单位:

按照《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江苏省系列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01号)精神,2020 914日至20日是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为组织好我校推普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 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 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三、活动内容

(一)营造浓厚推普宣传氛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 四五规划谋划之年。各单位要紧扣本届推普周主题,结合部门专业特点,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以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为阵地,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汇集各专业推普宣传活动,展示推普成果,打造全方位、全媒体、广覆盖宣传矩阵,扩大传播影响,在全校 营造推广普通话的浓厚氛围。

(二)举办积极推普教育活动。结合中华经典诵读工程,通过诵读、书写、演讲、写作等多种语言文化实践形式,充分发挥个专业特色,编写、编导、展演语言文字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作品,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良好基础。

三、活动形式

 1.通过微信、微博、单位网主页等平台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知识;

 2.制作板报,印发《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及规范知识宣传手册》, 真正将本届推普周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深入人心;

3.举办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主题班会;

4.举办新生中华经典诵读、书写和演讲等系列教育活动。

四、相关事宜

各学院根据本学院情况制定推普周活动方案,并将计划开展的主要活动简要文字材料、照片原图等提前告知语委办,语委办将组织相关单位进行观摩。请各学院于活动结束后对本单位活动的开展情况认真总结,于918日(周五)前将推普周活动的资料(活动方案、图片、文字、音频和视频)和活动总结纸质版报送学校语委办。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任爱珍

联系电话:86335083

电子邮箱:260487496@qq.com

 

校语委办 学工处 团委

202098

 

附件

“说普通话读经典书诵爱国情”网络诵读活动方案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省语委、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单位:南京图书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二、比赛时间

2020914日至930日。

三、参赛对象

全省社会各界人士。

四、参赛方式

登录“南京图书馆”官网主页:(http://www.jslib.org.cn/)或微信公众号、“江苏图书馆”官网(http://www.jstsg.org.cn/)或微信公众号,在“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江苏省系列活动”页面报名参赛。参赛通道将于914日下午4时开通。

五、比赛流程

(一)初赛(914日—23日)

参赛者在报名页面注册后,进入科大讯飞普通话水平测试机评系统,初赛题目包括单字朗读、词语朗读和篇章朗读,朗读结束后系统自动完成评分。所有选手完成初赛后皆可点击指定链接,享受南图数字资源免费阅读服务。

初赛成绩排前100名的参与者进入复赛。复赛名单将于23日在南京图书馆、畅言普通话APP等平台公布,参赛者也可登录参赛账号查看结果。

2.复赛(925-30日)

复赛选手在参赛页面中选取任意篇目选取一段进行诵读并拍摄视频上传(视频不超过3分钟、大小不超过300MBMP4MOVAVI格式,也可通过音乐、服装等辅助手段展示)。承办单位将组织评审。1015日前,公布最终比赛结果。

六、奖项设置

共评特等奖1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并颁发奖品(奖品以活动页面公布为准)。相关作品将在南京图书馆官网及公众号等展示。

七、其他

(一)本次比赛全部免费,各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任何费用。

(二)91415:00将在江苏教育频道网络平台线上举办第23届全国推普周江苏省系列活动开幕式暨网络诵读比赛开通仪式。南京图书馆、江苏图书馆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同步直播。

(三)比赛期间,将在报名页面集中展示各地推普周工作。